黃石公園超級火山爆發可能正在減弱

2020-06-04 10:32:49  來源:cnBeta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在美國“人們擔心的事情”中,排名靠前的是黃石熱點地區可能發生大災難性的超級噴發。然而,根據一項新研究,目前該區域的火山爆發可能正在減弱。黃石火山熱點地區是位于美國懷俄明州、蒙大拿州和愛達荷州黃石火山口下的火山活動區域。

地質證據表明,在過去的幾百萬年里,它經歷了多次巨大的噴發,被稱為超級噴發。人們擔心,它可能很快就會再次爆發,可能造成大規模的死亡和長期的環境破壞。然而最近的一項國際研究表明,該熱點地區目前可能正處于衰退狀態。這一發現是基于對散布在該地區數萬公里范圍內的火山沉積物的分析。

“我們發現,以前被認為屬于多個較小的火山噴發的沉積物,實際上是來自于大約900萬年前和870萬年前的兩個先前未知的超級火山噴發的巨大的火山片,”英國萊斯特大學的火山學家Thomas Knott說。“這兩次中較近的一次,即Grey’s Landing超級噴發,是目前整個蛇河-黃石火山區域最大的記錄事件。它是有史以來五大火山噴發之一。”

這兩次超級噴發發生在中新世地質時代,時間跨度為2300萬至530萬年前。他們的發現認為該地區的中新世超級噴發總數達到6次,表明該地區平均每50萬年發生一次這樣的噴發。相比之下,在過去的300萬年里,黃石熱點地區只發生過兩次超級噴發。這可能表明,這類事件的發生頻率正在大幅放緩。

“我們已經證明,黃石公園超級噴發似乎是每150萬年發生一次,”Knott說。“上一次超級噴發是63萬年前的事,這表明我們可能還有90萬年的時間才會發生另一次如此規模的噴發。”不過,他很快補充說,90萬年這個數字只是一個估計,美國地質調查局應該繼續經常對該地區進行監測。

加利福尼亞大學圣克魯茲分校的科學家們也參與了這項研究。有關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地質學》雜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