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學博士后研究員:奧陌陌可能是最原始純凈的冰氫塊

2020-06-04 10:38:20  來源:cnBeta

距離天文學家首次發現宇宙天體奧陌陌(Oumuamua),已經過去了兩年半的時間。作為一個擁有雪茄般細長橢圓外形的天體,其加速駛離太陽系和最終的神秘消失,引發了科學家們的無盡想象。有人猜測奧陌陌可能是一個奇異的小行星,或者某種形式的外形探測器。不過近日,芝加哥大學博士后研究員 Darryl Seligman 給出了另一個可能 —— 它或許是其有史以來最純凈、最原始的冰氫塊。

達里爾·塞利格曼(Darryl Seligman)在一份新聞稿中稱:“奧陌陌可能只是分子氫的冰山一角,揭示了關于它的每一項神秘特性。如果能夠被證實,那我們所在的星系中可能充滿了類似的物體”。

其在《天體物理學快報》(Asastrosical Journal Letters)上撰文稱,奧陌陌之所以像彗星一樣被加速,就是它身上的冰塊被太陽加熱所導致,只是沒有像彗星那樣產生由氣體所構成的尾巴。

對于后者,其中一項解釋是普通望遠鏡難以觀察到,不過 Darryl Seligman 和他的同事給出了另一種可行解釋 —— 奧陌陌可能是由純粹、原始的分子氫構成的冰塊,因而在被加熱時不會產生或反射任何光線。

科學家們還通過計算得出,當飛回深空時,奧陌陌很可能被推動到了極高的爆發速度。

鑒于分子氫固體僅比絕對零度高那么一丟丟,我們或許有望在銀河系中見到更多類似奧陌陌的奇形怪狀的碎片(巨大的氫氦分子云)。Darryl Seligman 指出:

這種最原始的物質,就像是銀河系通過聯邦快遞直接寄給我們一樣。此外空間中的高能粒子與冰氫之間的相互作用,也可以解釋奧陌陌獨特的形狀。

想象這是一塊肥皂,它起初是一個相當規則的矩形。但在快被用完的時候,它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越來越小。

重塑奧陌陌的最大影響力,可能就是來自太陽粒子的作用。若天文學家有幸在未來捕獲一座真正的冰氫天體,便有機會親眼見證它的縮減和證明這一理論 —— 除非某些遙遠的外來文明正在使用它來作為火箭燃料。